2017-05-14

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。」是我的座右銘

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。」試談談你對這種處世態度的看法。(DSE,2014) 


◇戚本盛

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。」是我的座右銘,可說金石良言。

待人接物,是一種人生態度,這種態度,和跑馬拉松一樣,重點不是要勝出第一,也不要輸了,只要跑完四十二公里回來,便可以對得住自己,而且可以享受中間的過程,例如跑到青馬大橋,慢慢看到平常看不到的風光,掛住跑第一,是沒有這份閒情的,如果跑最後,又會被人恥笑,於是也沒有欣賞的心情,所以說,只有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。」才能享受人生的過程。

很多人不明白,以為只有做第一,才算不枉此生。其實,第一只有一個,今天你跑在前頭,但後面又有人追上來,這樣為了保持第一,你又要再發力,這便很辛苦了。就像讀書時常考第一的同學,都很辛苦,人生為甚麼這樣辛苦呢?

如果跑在最後,又是很痛苦的,因為人人都會笑你,說你愚蠢,說你會輸,說你跑不完馬拉松,但又要參加,這是不自量力。其實跑這條人生馬拉松不是我的選擇,我不是想參加的,是父母為我報名的,於是我便會受到雙重委屈,真痛苦。

只有跑在中間,便沒人理會你,因為中間很多人,不會突出自己。好像上課的老師,只會記得最乖和最不乖的,不會記得中間的,這樣最好,我可以享受中間的自在人生,我要默默耕耘,不求聞達,這樣的人生最有意義。

好比吃一孖臘腸,總要切去頭和尾的臘腸繩結,這頭和尾的結,是沒有人吃的。西方的香腸也是一樣,這兩個結,其實就是第一和最後,不是普通人吃的。

又像畫一幅畫,第一筆只是草圖,不是真跡,不算畫。最後一尾是簽名,也不是畫。畫是中間的許多筆,許多筆,讓畫家專心繪畫,才能畫出彩虹,畫出人生的美好。所以,我是贊成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。」我願意做一個人生的畫家,畫出美好的人生。

處世態度就是這樣,不是嗎?我不是人類的第一個人,我不是人類的國父,所以我一定不會是第一的,做人類的第一個人,是一個原始人,那時甚麼也沒有,他一定很辛苦,我也不會是人類的最後一個人,就算世界沒日來到,我也會早一點死,做最後一個人,看到地球滅亡了,也會很痛苦。

我只是普通人,有普通的處世態度,所以,我是贊成「不做第一,也不做最後」的。(2014.05)